越是成功的人,越深諳對別人恭敬的重要性



一個懂得關心別人、體諒別人的人,一定具備高尚的情操和磊落的胸懷。當你用恭敬的態度去溫暖別人的時候,他們也會回饋給你溫暖。你就會體驗到一種美好、和諧的人際關係,你就會得到更多人的幫助,並獲得最終的成功。

1
時間過的真快,要不是人資通知我去續簽人事合同,我都不覺得已經在公司呆了七年了。
記得剛到深圳的時候,我來這家公司應聘客服專員。前幾次複試都通過了,已經到了見BOSS的最後階段, 胸有成竹的我,感覺這次肯定沒跑了,最後只是走下過程就好了。
即便如此,我還是時刻提醒自己要注意細節,之前很多次失敗都是細節沒做好。
輪到我了。

我來到總經理辦公室,輕輕敲門,一個渾厚的聲音從裡面傳來。進去之後,只見一個年齡30左右的中年人坐在那裡。本以為經營這麼大一家公司,老闆一定會是閱歷豐富,上了年紀的人。可現實是,他並不比我大幾歲,甚至天生老成的我,看上去比他還大一點。
我跟王總打了個招呼,他示意我坐下。大概坐了兩分鐘,我們一句話都沒說。

然後,王總又示意我站起來,接著告訴我,你走吧。
“啊?我都還沒作自我介紹,還沒介紹我的工作經歷呢。”我一臉茫然地說。
“不用了,你走吧。”王總依舊淡淡地說。
我起身,帶著一頭霧水就離開了公司。站在樓下,平復了一下自己的心情,我回頭看看了這家公司,心想,什麼破公司,連面試都不懂。
2
轉身欲走的我,看到路對面一位阿姨拖著一大包垃圾袋朝我這邊走來。目測這包垃圾有50斤左右,而阿姨的年齡也有50左右,看著她吃力的樣子,我趕緊跑過去。
“阿姨,我幫你拿吧,要放到哪裡去?”我輕聲問道。
“就放到前面的垃圾站。

”阿姨指著300米外的垃圾站說。
我提著垃圾袋和阿姨一起慢慢往前走。
“小夥,你是第一個幫我搬垃圾的人,真好。”阿姨一臉欣慰地看著我說。
“不用客氣,沒什麼事我就走了。”我放下垃圾袋,起身就走。
“等一下,你再到王總辦公室去一趟。”阿姨的話讓我措手不及。
“啊?什麼意思?”
“王總跟我交代,如果你能出手幫我,就讓你回去重新面試。”阿姨像完成了很重要的任務一樣。
答案我想大家都知道了。
原來,這一切只是公司設計的一個面試環節。很多面試失敗的人,本可以抓住最後一次機會翻身,可他們沒有。

因為,在他們看來一個垃圾搬運工跟自己沒有任何關係,自己也沒有出手幫忙的價值。為什麼要去幫助她呢?
而現實中,如果連一個不曾相識的垃圾搬運工,你都會畢恭畢敬地出手幫忙,給與他們尊重,說明生活中你至少是個有愛心,人品不錯的人。而我們恰恰就需要這種對任何人都能做到尊重,又甘於奉獻的人。這不僅僅是工作的要求,更是你人際交往態度的體現。這相比于一段優秀的自我介紹,強大的工作能力,我們覺得更為重要。因為,你的能力會在工作中慢慢得到加強,而你身上所散發出來的人格魅力和處世的態度, 卻需要漫長的歲月去沉澱。

3
有一次,我陪王總去見一個老客戶。回來的途中,陪王總去商場給他的孩子買一個生日禮物。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一個乞丐,走著走著突然跪倒在我們面前,“老闆施捨點吧。”
王總二話不說從口袋拿出10塊錢,給了乞丐。
接著乞丐又說:“能把你嘴裡的煙給我抽嗎?”
王總拿著半截煙說:“不可以!但我可以重新給你一支。”
接著,王總掏出一包煙,抽取了1支給他。
“你人真好,未來一定能當大老闆!”乞丐拿著煙樂呵呵地說。
“他現在……”我話到一半就被王總拽住了。

乞丐像想起來什麼似的,說:“你的車,最好不要停在路邊,這裡經常有人開罰單。”
王總笑著說:“謝謝您的提醒。”
在車上,我問王總,為什麼會給乞丐錢,還給他煙抽,難道不怕他是騙子?老闆說,乞丐也不容易,每天衣衫襤褸,風吹日曬,還要跪著乞討,開口幾十次,都未必能討到一塊錢。我給他錢,只是想給他希望,把他遺失的人格補全。讓他明白,這世間還是會有人對他們很恭敬,還是會有很多善良的人願意幫助他。即便是騙子,他不還讓我免除了200元的罰單嘛,這筆買賣,划算。
說完,王總就笑了。
一個懂得關心別人、體諒別人的人, 一定具備高尚的情操和磊落的胸懷。當你用恭敬的態度去溫暖別人的時候,他們也會回饋給你溫暖。你就會體驗到一種美好、和諧的人際關係,你就會得到更多人的幫助,並獲得最終的成功。
公司新來了個保潔阿姨,一看就是忠厚老實型。每天都是勤勤懇懇,提前半個小時到公司,在正式上班前會把所有的辦公桌都擦拭一遍,以便不影響大家的正常工作。
有一次,在給綠蘿澆水的時候,阿姨以為可以伸手夠的到,但沒想到澆水的時候,不小心把水撒到了外面,雖然不多,但卻弄髒了辦公桌以及少量的文件。

阿姨面色蠟黃,整個人都嚇呆了,一句話都說不來。
我同事小美就急了,“知道這個文件有多麼重要嗎?我一上午的忙碌就被你澆沒了。以後澆水的時候能不能打個招呼,我提前把文件收好。”
小美的話很刺耳,以至於驚動了坐在辦公室的王總。
他走出來,看看阿姨,又看了看小美,“你怎麼跟阿姨說話呢?文件用不了重新做不就得了,這不就淋了一點點水嘛,至於因為這點事大聲嚷嚷嗎?再說,阿姨也不是故意的。”
阿姨如從驚嚇中醒來一般,連聲說,“是我不對,對不起,對不起,小美。”
“沒事的,阿姨,以後夠不到的綠蘿,就讓個子高的男同事澆下水就可以了。”
“阿姨也是我們公司的一份子,不要因為你是經理,她是保潔,你工資一月5000,她只有2000,就對阿姨有任何閒言碎語或不敬,公司裡絕不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。”王總對著職場裡的所有人,生氣地說。
過了試用期之後,阿姨和公司一下子簽了5年的合同。我問阿姨為什麼簽這麼久?阿姨說,如果可以,她願意一輩子呆在公司裡做保潔。她以前覺得保潔是公司裡最低的職位,無論去到哪裡都不被別人尊重,任何人都可以對她呼來喝去。可王總讓她覺得自己是在工作,一份有尊嚴的工作,遠比拿多少工資重要的多。
王總對阿姨的尊重,換來了阿姨對公司死心塌地的追隨。
5
我相信,越是成功的人,越深諳對別人恭敬的重要性,只有跳樑小丑才會對他人挑挑揀揀。這也許就是為什麼成功的人越成功,落魄的人越落魄的原因吧。
以前我以為別人尊重我,是因為我很優秀。慢慢的我明白了,別人尊重我,是因為別人很優秀。


對別人恭敬其實是在莊嚴自己
這也許是對王總最好的解讀。




Share this

Related Posts

下一篇
« Prev Post
上一篇
Next Post »

Busin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