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冒險,就是人生最大的風險


對年輕朋友來說,「風險」這件事,有時就是得在人生中經歷過,才會有免疫力。就像身體經過病毒侵襲後才能免疫一樣,同樣地,年輕人在冒險過後,也才會有承擔風險的能力。隨著經歷累積,也愈來愈能承擔人生中未知的風險。



人生中的風險可以管理

我鼓勵年輕朋友要有冒險的精神,因為經歷過冒險,可以提升我們承擔風險的能力。人生不斷在往前走,在創業成功之前,只要這個風險不致於致命,冒險也是一種累積能力必經的過程。
況且,風險是可以管理的。
在我小時候,我母親怕我會有危險,不讓我到海邊玩水,所以到今天我還是個旱鴨子。不過我的孫子們經過正規的游泳訓練,因此從小就十分喜歡游泳,這就是有沒有管理風險的差別。雖然每年都有人因為種種原因溺水,但只要能控管風險,在游泳玩水之前,確認場地是否安全,是否有潛藏的危機,就可以避開危險。
只要培養管理風險、承擔風險的能力,就不怕人生未來存在許多未知的風險。但人生對於要冒哪種險,要承擔哪種風險,是有選擇的,要先評估一下是否值得,以及是否是自己能夠承擔得起的風險。


創業的本質就是一種冒險

其實,創業本質上就是一種冒險。以我自己為例,四十年前創業時,當時微處理器才剛開始發展,因為實在太新了,連市場在哪裡都還不知道,大部分的人也還不知道什麼是微處理器。但我們覺得這是個機會,在使命感之下,我們這群年輕小夥子勇敢追夢,當時年紀最大的我也才三十來歲。
此外,創業需要有開創性,經常要做前人沒做過的事,這也是一種冒險。例如宏碁為了推廣微處理器,自己發行《園丁的話》雜誌(發行量兩萬份),也開補習班,這些投資都是為了開拓微處理機的新市場,能否成功,也有風險存在。只是沒想到,當時這些創舉,效果都出乎意料地好,讓宏碁奠定了日後發展的基礎。

因此,對於創業的風險,年輕朋友們一方面要思考有無能力創造出市場需要的服務或產品,另方面也要思考,如何在資源有限下,找出「冒最小的風險而能成功」的可能策略。
我自己的做法是,創業一開始不貪大,先找到小市場,創造短期可回收的金流,用以支撐創業的夢想。我記得當年成立宏碁後,當時的業務黃少華(我在交大的學弟,現為宏碁公司董事長)接到一張約一千美元訂單要買一批1K bytes容量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(DRAM)。我們賺了一點服務費,當時就很高興,因為確認了公司具備拿訂單的能力,讓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。雖然我們一開始營收規模很小,但我們只希望天天都有小小的進帳,不會只想找那種做一年吃三年的業務,因為相對風險較高。
同樣也是為了控管風險,宏碁在推動國際化的業務時,採取了「鄉村包圍城市」的策略。因為國際大品牌對小國家(市場規模尚小)興趣不高,因此我們先開拓小國家的市場,競爭沒那麼激烈,風險也較低,同時也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培養國際行銷的能力。等我們賺到了錢,也賺到了能力、信心及品牌形象後,才開始擴展到更多主流市場的國家。
總之,人生如果不冒險,就無法創造新的價值,不冒險的人生,遲早也會被競爭對手淘汰。所以我們要體認,冒險是為了建構承擔風險的能力,不冒險就不會成長。年輕朋友們,勇敢追求人生的夢想吧!

Share this

Related Posts

下一篇
« Prev Post
上一篇
Next Post »

Business